眼高手低脑笨心空人懒皮厚量窄嘴毒 尝试爱发电,wind_cloud_moon

《新书·艺文志·郝富申传》

见太太以旧体作传,甚为有趣,遂戏作一篇,有不当处,惟顶锅盖,求轻打而已。


  富申氏郝,祖辽宁大连,家以贩海卖鱼为业,时人戏称“卖鱼郎”是也。少习读书,至高考前一年,突发奇想,移志表演,报班苦学,半年而成,考学校,未有报而不录者。富申斟酌再四,于十数录者中,择北京电影学院读之。

  富申于表演一途,天赋卓绝,虽无十分经验,然天赋灵气不可磨灭者,如珍珠比于鱼目,明眼人一望便知。

  富申于学,勤而能行,理论之外,常思实践,尝于大一之暑假试戏,一试便成。戏曰《闪光少女》,角曰李由。

  李由花季少年,出身贫苦,其父务农为业,勤俭持家,本分做人,孰料天降大喜,其村拆迁,其父遂一跃而入富人之列,然不知如何理财,且一日入富,心态不改,恐其骤得之财骤失,心下惴惴,四处求亲访友寻投资之机,以防其儿李由无伴身之资矣。其父贫时,恐儿无以为生,目其村之仪仗队,忖红白喜事常有,学得一技之长,可为保身之本,李由遂父愿,习大堂鼓,其后更赴中夏音乐学院民乐系大堂鼓专业深造,得遇陈惊。陈惊者,朗朗女儿也,不畏艰险,不惧流言,顽强生长,灿烂阳光,因误其师兄王文瞧民乐不起,立志使民乐登上舞台,组民乐队而与西洋乐针锋相对。李由陈惊之遇,如日月相逢,陈惊灿如夏阳,李由纯如月光,陈惊订立目标,李由辅其实现,恰如萧何之于韩信,二人同心,事业竟成,而情愫暗生矣。二人相知相伴,陈惊日益柔软,李由愈发坚定,正是情感妙处,互取长短,其情其爱,纯粹自然,使人望之嘴角咧起,成姨母笑矣。

  李由之角成,富申之浸入式表演功不可没,虽尚青涩,逼人灵气昭昭可鉴矣。

  适一年之后,扶桑久负盛名之漫画《棋魂》预备翻拍,改真人饰之,富申听闻,欣悦之情无以言表,竟至手舞足蹈而颤抖不止,元为《棋魂》原著粉矣。富申捧至诚之心,深入研读《棋魂》原著,往返试戏不计其数,心头之血,尽数倾于塔矢亮一角,而终皇天不负,富申得以饰亮矣。

  俞亮原系扶桑之塔矢亮中国化,因其地域不同,土壤相异,亮之内核虽无易,征象已大变矣。

  俞亮家学渊源,父乃中国围棋第一人、秋兰杯世界冠军持有者,俞晓暘。晓暘者,严肃棋士矣,当其为父,则与普遍中国家长同,高标准,严要求,将其围棋之志寄于子亮之上,夺其童年,命其习棋,然任亮如何少年天才,绝少夸赞之语、慈爱之态,唯余严肃冰冷,寻其种种不足,要之一高再高,亮遂如攀登悬崖,离地千尺,上望无止,下视无尽,崖壁孤悬,惟己一人耳,棋道无止,全凭满心热爱驱之。亮无朋友,亦无兄弟,自记事起便在黑白问道馆练棋,因天赋极罕,未有与其同列者,每日不过打谱复盘,左右互搏而已,若无异事发生,亮或不过普通一围棋世界冠军耳。

  亮长至九岁,遇一小童名曰时光者,棋力高深,更在自己之上。然时光其人,基本指法尚且不会,下棋全凭数格,更毫无棋士之态,左扭右盼,目不在棋盘,更不知在何处矣。堂堂俞亮,天才少年,平生未有与其同列者,竟惨败于此无知小童,更逢其父晓暘斥之“老叟戏顽童”,以其毫无赢棋之希望。亮大惭,次日复寻时光弈棋,诚意正心,全力搏杀,然复惨败,败至无可回生者,投子认输,心下立誓,此人乃其一生之敌,必寻机败之。为精进棋艺,亮当即离家,远赴高丽棋院六年,苦心研学,目无日月。学成归来,七十八通电话寻人,被拒于校窗之外。亮不解,复逐之高中联赛,自降三台,得遇时光。孰料此六年之局奇烂无比,时光之棋,劣如三岁幼童,亮之路标尽毁,迷茫低沉数日,竟至三日不练棋,只以拼图闲戏。师兄方绪不忍其颓唐荒废,引其至弈江湖,时光竟已考上围棋道场矣!亮顿感紧迫,路标复归,一往无前。此后二人相互追逐,亦敌亦友,共攀围棋之崖,更携手北斗,共赴韩国参赛,人称围棋“双子星”,引领中国围棋新浪潮。

  俞亮一角,导演谓之高岭之花,或可随意饰演者,富申沉其入心,生死人肉白骨,灵魂合一,俞亮之态,纤毫毕现矣。

  《棋魂》播出,俞亮颇得观众之爱,富申之名亦日盛矣。然木秀于林,有嫉富申之灵之名者,造谣构陷,无所不为,串通多方,斥巨资买热搜十四,并下水军职黑,诬其渣男海王,劈腿女友十数,据以模糊之文、错漏之图,总一毫无根据之思维导图,六界广发,买通B站大V并微博营销号,众口铄金,昔日所伏之所谓粉丝者,亦纷出诉其遭骗,恨不能踩之入泥矣。富申半路出家,圈内毫无人脉,圈外亦无十分家财,既无公司,又无团队,进组尚需只身试戏,当此之事,有何能为?仅清者自清,闭口不言,低调试戏耳。然幕后之人仍未收手,持以负面舆论毁谤之,凡有同情富申而稍有影响力者,尽皆辱骂举报,使其口不能言、手不能写,稍有言辞,便搬运他处众嘲之,成一信息茧房,留守者愈加疯魔矣。

  呜呼!以富申之灵、富申之情、富申之貌,半路出家以至角色小成者,罕矣!然资本逐利,竟操舆论之刀,杀人于无形,全不顾富申仅初初毕业、毫无根基一素人大学生矣!人情冷暖,世态炎凉,万千人心,尽砸向富申一人。余等庸庸之众,既无资财,又无专技,只以此浑沌之辞,聊表寸心而已矣!惟愿富申百炼成钢,而不失其灵气本心,早日进组,觅得佳剧,再创灵气四溢之新角色矣!叹叹!辛丑年六月十六,风满楼,沥青。


评论(1)
热度(6)
© 沥青。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