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高手低脑笨心空人懒皮厚量窄嘴毒 尝试爱发电,wind_cloud_moon

「失落」—— 褚嬴的不辞而别

跟着五彩哥哥又又又又又看了一遍棋魂,看到褚嬴离开,看到小光那个样子,我忽然意识到,其实褚嬴离开并不是最致命的,最致命的是,褚嬴「不辞」而「别」。


「告别」真的很重要。


有些东西,“开始”或许并没有那么重要。

开始往往是不自觉的,需要靠往后来界定,就像梦醒了回忆,将哪里定义为梦的起始。


「开始」需要靠当事人「回望」。


但「结束」不是。


结束必须是确定的,就像敲击某个音节,必须要敲下去,必须发出响声。


没有响声,没敲下去,都不是结束。



没有结束,却突然没了下文,即使现实已然确定,内心的那声「结束」没有敲下去,没有发出音来,情感上永远不会认为它结束了。



既然情感上并没有结束,现实却不是这么回事,那么情感就要和现实对着干,就要执拗,就要闹,就要作,就要用尽一切莫名其妙的法子来破罐破摔。


其实本质上,这是一种「求」。


求一个答案,求一个结果,求一个结束。


非要把所有东西都摔完了,所有力气都闹腾没了,强行把自己摔到谷底,醉生梦死,宛如烂泥,天上大雨砸下来,黑夜雨里哭笑剖心,所有一切折腾一遍,慢慢也就学会接受现实。


少则半年,多则数年,这个过程过去,人也就会好好生活了。



本质上,这是一种「丧失」。



本来以为会一直如此的东西,一直如此的存在,忽然不辞而别了,没有敲下那个结束音,忽然之间就没了,人是不会接受的。


小光不能接受褚嬴的离开,最重要的不是因为褚嬴很重要(当然褚嬴很重要),最重要的是,褚嬴是「理所当然」「自然而然」「本就如此」。


就像小光说的那样,褚嬴如影随形,他太过习惯他的存在,已经将他当做身体的一部分了,就像胳膊,就像腿,就像脑垂体,就像阑尾。


理所应当的,自然而然的,必然的存在,不可能更改,不可能离开,他就应该一直在那里,而且必然在那里,永远保持那个样子,永远不会老去,永远不会有一丝一毫的改变。


这是一种「认知」。


而某天,这个一定必然理所应当不一定必然理所应当了,这个像自己胳膊一样的人没了,并且没有告别的没了,这种「丧失」感就必然伴随着他。


可以说,褚嬴的「不辞而别」,褚嬴的不宣告结束就忽然不见,甚至不见之前还没有任何的争吵大闹等强力的可以归因的能够视为那个结束音的事件,而是快快乐乐自然而然宛如平常,不给任何小光单方面敲出结束音的可能,才是导致小光半年多颓唐的关键。




痛苦可以使人长大,但颓唐不会,但「丧失」不会。


这种「丧失」感会一直伴随着他,就像亚当夏娃被逐出伊甸园,这种「失落印记」永远不会消失,甚至会影响以后的亲密关系,让他在往后与人亲密相处时不自觉地抓紧对方,害怕再次失去。


亚当夏娃甚至都比他好,因为还有「知善恶果」这个结束音,有「耶和华」这个强力的敲钟者,有「蛇」这个可归因者。


他的「失落印记」会永远存在。



如果褚嬴知道自己要离开前,深情又平稳地与他好好告别,然后他们再一起去骑单车,去回忆从前,把他们的经历一起回忆一遍,把曾经去过的地方一个一个去一遍缅怀一遍,时光不至于此。



不仅不至于此,甚至他会长大,平稳又快速地长大,从前的朝夕相处和离开时的好好告别,会成为时光心中一份坚实的东西,就像把从前如空气一般的自然而然,凝结为心中一块固体,一块坚实的土地,一个永恒的随身的故乡,就像游子怀中,那一抔故乡的土。


可是褚嬴没有。



我不明白为什么导演编剧非得这么写。


这样写这样拍,实在是对小光太过残忍。


编剧为什么要这样对自己的亲孩子。




在这之后,时光把曾经的东西摆了满地,说,为什么他们一个个地都离我而去,为什么我这么孤独,我是天煞孤星吗。


这种「失落感」,就这样刻进这个本该阳光自然活泼调皮的男孩心里。



而在最后,我看到,俞亮似只是随口说出「你还有我啊」时,时光眼中的复杂情感。


他就像是被抛弃的孩子,似乎准备在俞亮这找到他的故乡。



而此后他的粘人,他的和俞亮的亲密,抢水喝,各种上手拍,撒娇不会套被套,让俞亮给他做饭,俞亮就像是一个人承包了时光他妈、时光他爷爷、洪河、褚嬴等一切在时光生命中出现过的角色一样。



时光完完全全地黏着他了。


他完全地把俞亮当成了他的故乡。


这大概也是不幸之中的万幸。



一个经历了巨大的「失落」的孩子,找到了一个可以放心抓住可以无限黏着的人。



好在俞亮足够强大,时光对俞亮也足够重要。


此后,就让他俩相互依偎吧。



而随着他们渐渐长大,自身的力量越来越强,时光这种雏鸟般的心理也会渐渐成长,虽然失落感永远不会消失,总能从藤蔓长成木棉。


俞亮与时光,双子星,两棵木棉,就这样并列生长,彼此都是对方的故土,根系缠绕一起。


这就是不幸之中,最好最好的结果了。



中盘时出了问题,却也有了最完美的官子。


果真是,塞翁失马。






——————————————




评论里留有很多当时的后续想法,一直没有添加,今天翻到,于是加上。

评论的内容当时写了很多,全是长篇,打完即发出,没有任何备份,边想边打,字随心走。

然而打完即发现,至少吞了两条,遂愤愤曰,此后再也不在评论里写东西了。


时间已经过去了好几个月,现在的我已经完全不知道当时究竟写了些什么,难以回补,唯有将评论搬至正文,以防后续再吞而已。




以下为评。





——————————



跟着看到了时光删账号。之前不明白不接受的,现在明白了。这就是时光的「结束」,这就是时光单方面敲出结束音,从此远离围棋,回到原本的路径上来。 也就是说,这其实是个转折点。 兰因寺里他对懒和尚说,回不来也行,但总得给我一个结果吧。这里,他就在求结果。 删账号这里,是他自己给自己一个结果。我昨天关于「失落」而非「离开」的推论,在这里也得到了证明。时光的颓丧,不是因为生命中重要的褚嬴的离开,而是因为,习惯成自然的褚嬴,不辞而别。




  褚嬴离开后,时光的情感其实是有变化的。寻找,恐慌,难以接受。而仅仅是几天过后,他去兰因寺,对懒和尚说,回不来也行,但总得给我一个结果吧。此时,求的已经不是「回来」,而是「结果」了。而在几个月的颓唐过后,删账号,弃围棋,强行回到原来的生活轨迹上去,单方面敲出结束音。这是个很大的转折点。如果在转折点之前,在时光选择自己亲手结束之前,恐怕俞亮也很难劝动他,除非褚嬴亲自出来。而在自我了结之后,才有被劝动的可能。自我了结几月,失落印记抽象埋藏,亲朋好友轮番来劝,最后在俞亮这里,一锤定音。这剧的情感是自然而有逻辑的,绝非生拉硬扯,难得。或者说所有的作品情感都是自然有逻辑的,只是脑补量的大小而已。

  



看到俞亮去图书馆找时光,时光说,“你等的人”,这里哥哥们接了一句,“不在了”,结果时光说的是,“从来都不是我”,忽然就被砸到了。这两句话是完全不同的意思。“你等的人不在了”,难过的是褚嬴的离开,“你等的人,从来都不是我”,重点是“不是我”,暗含着“想被人看见”的渴望,与“没有人在等我”的难过,再加上“从来都”这个定语,语意也就更强烈几倍。有理由相信,褚嬴的不辞而别,不仅给了小光当下与未来的失落,同时也唤起了时光过去所有关于失落、不被看见、不被期待、不被认可……等所有的负面情绪回忆,这些负面的情感,被褚嬴的不辞而别再次唤起并指数级加强,最后共同构成了庞大的「lost」抽象。

这里的lost抽象就不仅仅是「失落」,还包含着「被弃」「迷失」等等一切负面抽象情感,这些情感是直接加诸己身的。如果说「失落」相当于被挖走了一块心,那么这些加诸己身的情感,是在让自己在缩小的同时残缺。「己身」变小了。这种变小,表面看类似自卑,但并不是自卑,而是类似「蜷缩」。己身变小,残缺不全,心脏挖走一块,蜷缩起来,没有什么东西能够抓紧,下意识地渴求什么,却又害怕再次经历。这大概就是这句话中透露出来的。再次庆幸俞亮足够强大和纯粹,且无比看重时光,否则,经褚嬴这么一闹腾,时光的情感真是个大问题。




  沈一朗说得对,“下棋”是个心理阀门。时光其实并不害怕听见围棋或者看见别人下棋,他只是敲下了一个结束音,从此自身与围棋再也没有什么关联。那段过去,已经过去了,他不会再去碰。但棋社改名,等于是在否定他的过去,他不淡定了。尘封,代表的其实是认可,即使不去碰,也设置它是本来如此的。改名,是在打破这种本来。随后,谷雨出现,告诉他他的天赋有多高,他是个天才,就这样放弃太过可惜,这是在说,他本身是有价值的,他的过去也是有价值的,尘封就等于放弃这段价值,也放弃自身最闪光的东西。再后,沈一朗来,告诉他,你在围棋上欠着债,他占了他的名额,他有义务继续下下去,否则就永远对不起他。小光这里已经拿起了棋子,也就是说,沈一朗强逼着他想起了他下围棋的过去,和他在下围棋中遇见的人和事,他其实已经在拧阀门了,就差临门一脚。他落荒而逃,失魂落魄地出门,在地下通道口,曾经一模一样的场景在他眼前浮现,手舞足蹈不愿下棋的自己,装哭的褚嬴,镜头转向俞亮,俞亮从通道口走出来,叫他:时光!他转过头,看见俞亮。在这里,时光意识到,他最初下棋,身边其实并不是只有褚嬴,还有俞亮。而这时,俞亮真的从通道口走出来,一步一步走向他,就像小时候一样。时光那时候的眼神是恍惚的,过去与现在在他眼前重合,重合在俞亮身上。俞亮对他讲起他和他的过去,最后拿出当年那块表,说,就当一切没有发生过。怎么可能,怎么可能就当一切没有发生过。记忆的闸门已经打开,过去洪水一般绵延不绝,而最初的最初,原来是两个人。其中一个已经不在了,而另一个对他说,就当一切都没有发生过,就当那是一段从未有过的时光。从一开始就在他身边的执着的小亮,也要把这段记忆抹掉了,把他这个人抹掉了,从此,他什么也不会剩下。你是我的眼那里,记忆闪回,褚嬴对他说,两个真眼,才能活棋。褚嬴是一只眼,俞亮是另一只。两只眼才能活棋,他失去过一只,不能再失去第二只,绝对不能。记忆的阀门打开,他看见最初还有一个人,而这个人,他绝对不能接受他也离开。小亮走后,时光开始主动下棋了。这是必然的。已经体验过巨大失落的孩子,不能再体验另一遍,那样他就真的什么也不剩了。而在他再一次下棋时,他看见自己的棋里有褚嬴的影子。原来这只眼并没有离开,他以另一种方式存活着,这个失落的孩子得到了某种安慰。存在是存在的。两眼成,棋活了,时光于是重新下棋,去了北斗杯。只是尽管得到了安慰,失落毕竟真的曾经巨大失落过,这种抽象的伤痛一时难以愈合,所以他更加抓住俞亮。

  



他自以为的终结其实并不是他和褚嬴两个人的终结,而是三个人的。当小亮找上门来,将表还给他时,等于小亮也在敲响那个音。可他真的能够否定掉那段过去,当它从未有过吗?不可能的。否定掉过去,接过小亮的休止符,那些东西就真的真的彻彻底底的与他无关了。他也就等于同时否定掉了自身,并否定掉他的未来。他不能接受,不能否定,于是去重新做起死活题。此时,棋中褚嬴的出现,那段对话,时光与失落的自己进行了和解,他终于彻底接受了不否定他的过去,就让那个响声成为新的开始。当然,我个人认为,真正的新的开始,在俞亮亲口说出“你还有我啊”时。俞亮不仅是伸给他一只手,而是整个将他圈在怀中,从此时光重新拥有了故乡,可以放心依靠。这是

  




  我忽然理解了洪河的选择。我和时光一样,理解并尊重他的选择,觉得他的这个决定特别勇敢。这样的选择真的是自然而然的吧。褚嬴走的时候都没什么,小光颓唐也没什么,到了洪河这里,忽然被感动到了,也不知为什么。第一遍看的时候真的不理解编剧为什么这样写,觉得很刻意。可是这一遍看,一切都是自然的,符合逻辑的,无论是情感逻辑还是现实逻辑。我释怀了。这部剧真的很好,至少看到现在,并没有众口一辞的烂尾。

  

看完了,非常确定这剧根本没有烂尾。许多人说最后两集烂尾、恶意卖腐、崩人设,我个人认为根本没有。这两集并没有崩人设,也没有卖腐,更谈不上烂尾,依旧是自然而然的,围棋的传承,新浪潮,很好的两集,不知道卖腐烂尾论怎么来的。观众应该有辨别的能力,而非水军黑子怎么引导就怎么相信,这也就难怪大家都花大把力气引导舆论了。

  

  老福特吞我评论,我还是直接评论里写的,没有备份。凑。以后再也不直接在评论里写东西了。






评论(17)
热度(23)
© 沥青。 | Powered by LOFTER